首页
1
商品介绍
2
MDF 密迪板 (中密度纤维板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3
https://www.yotomo.com.tw/cn/ 松佳有限公司
公司秉持诚信互惠的精神,欢迎同业及异业合作, 共创更宽广市场经济
首页 商品介绍 MDF中密度纤维板 MDF 密迪板 (中密度纤维板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1

MDF 密迪板 (中密度纤维板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尺寸:2.5mm 3mm 4.75mm 5.5mm 9mm 12mm 15mm 18mm 21mm 25mm 30mm
 
(4*8尺) (5*8)(洽订特规)

MDF中密度纤维板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 名称的由来
纤维板是近代科技新型态木质复合板材,也跟天然木材一样有调节室内温差湿度的功效,英文全名为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简称为MDF;而正确之中文翻译为中密度纤维板。在台湾市场一般称为纤维板或密迪板及密集板还有称密度板;在大陆则称为中纤板。
 
 
() 组成材料
基本原料:纤维板来源极多数来自人造林的剥皮木材、树种为松木以及东南亚为橡胶木为最大宗。而另外归类杂木则是以桉木属尤加利树、相思木或其他...等等两种以上混合树种之统称。此外欧洲等地板厂谆从欧盟环保规定强制一定比率添加回收木废料於制板时添加

其他原料:除了水之外最重要的原料就是胶,这其中包含各种胶合剂,而常听到板材含甲醛!,这就是在胶合剂里须存在的原料,因此根据不同的甲醛标准,厂方会在制作过程中更改不同的胶合剂,来符合客户需求。

制作过程:木材经由货卡车自规定年限的人造林中取得后载回工厂,在经过清洗后,进行剥皮过程之后再进行不同的绞碎程序成为一小块一小块木块,来到最重要的解纤过程,小木块投入高温达到摄氏150度~180度的解纤锅炉内解纤,并进行添加合成物质;水、胶合剂...等等,再经过连续式或集层式,钢板连续出料逐渐定型或是钢模挤出成型,待温度经一段时间恒温下降到适当工作温度,再经由修切尺寸含修边,包装等动作。

 
 
 
() 特性
1. 木板本身无方向性,适合各类型加工或是雕刻。
2. 表面平整适合表面饰材加工如烤漆、贴纸、木皮、美耐皿(板)、PVC..等。
3. 板材制作过程,经过长时间超高温制程,板材本身不具任何有害病虫霉。
4. 工厂均为电脑控制标准化作业;与其他来料相比,品质较为稳定统一。
5. 主原料为天然木材,具有调节环境温湿度功效,减少用电量以及环境安全。
6. 可完全燃烧,或是自然环境分解,不会造成公害,全球公认环保建材。
7. 较不适合用於潮湿环境,但可选用抗潮等级,或表面完整包覆隔绝水气。
8. 来源均为国际认证人造林地,利用率高损耗低,保护地球环境科技产品。
9. 精致加工品之首选,表面及切面细致,可做多向雕饰纹路以及镜面处理。
10.密度特性均匀,隔音设备或音箱,CNC雕刻,精致工艺的首选材料。 
11.原料因取自人造林,树种统一,成品稳定性高。
12.板材售价比高级夹板以及实木板材低,替代性高。
 
 
() 物理性质
1.中密度纤维板的密度介於600kg/m3~800 kg/m3之间,超过800kg/m3,可称为高密度纤维板-HDF(如硬板);若低於600kg/m3,则称为低密度纤维板。

2.在常态下,板子越薄,密度会越高。
如:澳洲Laminex标准的15m/m18m/m,其密度约为720kg/m32.5m/m的密度则为800 kg/m3

3.由不同树种木材做出的产品,其特性会有所差别。
      *纽澳区域和北美洲以及南美洲-大部分均用松木(Pine)
      *东南亚区域-大部分均用橡胶木(Rubber Wood)
      *欧洲地区范围-除松木外亦用榉木(Beech)+强制回收材(欧盟会员国)。
      *大陆地区杨木,桉木(尤加利树),杂木(两种以上树种统称)。

4.树种特性:
      *松木/榉木
        a.颜色较淡偏黄,板子的稳定度较佳,不易变形结构异常。
        b.容易裁切且较不容易发霉。
      *橡胶木
        a.颜色会因采收到制程时间变化有深有浅,但油漆后会变黑。
        b.因属短纤树种,在制作过程中须添加较多的树脂;所以板子重量偏重。
        c.板子稳定性较松木劣势,树种特性醣份偏高较易诱发发霉。
        d.表面常有胶粒剥落,而形成之小孔。
        e.价格较为便宜。
      *杂木(两种以上混合树种之统称)
        a.颜色较黑。
        b.混合树种硬度偏高。
        c.工厂优劣跟稳定性等正比。
        d.木种来源不一,两种以上混和生产。
        e.等级不同,价格乱。 
 
 
() 素板总类
1.MDF
标准中密度纤维板--双面刷磨,密度根据厚薄不同680-780kg/m左右,适合再次加工或者裸用,用途范围最大最广,也是高等级钢琴烤漆的首选,以及NC雕刻成型必选材料,为目前最大宗进口品项。                      

2. HDF(特定)
高密度纤维板800kg/m以上,为特定使用范畴,如PCB钻孔,门板,或要求特殊精密雕刻...等等。素板本身硬,重量较重,价格较高,市面上除公司外无在流通。

3.MDF-Lift(轻板)(S-Lift超级轻板)

中密度纤维板之轻版--也可称呼为低密度板,介於600kg/m左右,重量较轻,多为系统家具厂使用,或为组件隔板用。

S-Lift为公司独家贩售,重量仅350kg/m左右,为特殊用途,特点徒手既可将图钉钉入板,例如:布告榄板及NC平切屏风雕刻等等,(仅接受订柜)。


4.防火MDF (耐燃/阻燃等级)
本身在制板时会添加相关成份使板具有防火特性(直接翻译为防火),其板材本身颜色多以红色做分别,防火等级纤维板会根据国际标准为英规BS476-7或是美规ASTM E84或欧规EN 13501-1....测试标准。绝无无标出货。(仅接受订柜)

因国内对於防火定义不同於国际标准,在国内不能称之为防火,但可作为防焰或是阻燃等级使用,毕竟纤维板称之为环保板材宗旨是可焚化炉完全燃烧或环境分解,物质组成除合成必须胶与水外百分百是有机木质物质,不能且无法做到完全防火境界,特此说明。

台湾坊间出现很多标榜防火纤维板,据了解皆非原厂制作,而是属於二次加工或者分解后重新组成,皆非国际认定标准防火纤维板,特此说明。

5.MDF-MR(防潮)
防潮中密度纤维板--同标准中密度纤维板唯一不同的是所用制板胶水酚醛树脂具有高度耐水性,简称防潮板,目前均以使用V313为国际通用标准,极多数生产工厂会以绿色作为表示色。(仅接受订柜)
 
 
(
) 甲醛分等
说明:其甲醛为黏著剂成份之一,在制板过程中必有微量甲醛,这是无可避免,介於甲醛对人体有害之隐忧下,首先制板工厂必须依据"该国界定其标准",以下以出产国表示。

E0-P2-E1-澳洲,纽西兰,美国,欧盟会员国(欧洲),美洲(全美洲).....。

(没有要求=不限等级包含E2)-东南亚,大陆,韩国.......。

另外也有如企业本身要求、例如IKEA使用规范IOS-MAT0003 V13全球统一规范,根据数据4.0g/100mg、0.4mg/L(不同测试法)约与日本3星,欧洲E0同等台湾F1。

*外销各国需注意,该国(该商)要求:美国CARB-P2+EPA双证,欧洲E1、日本(等星),IKEA-ISO标准....

 

8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