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佳有限公司

產品

MDF 密迪板 (中密度纖維板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電洽

尺寸:2.5mm 3mm 4.75mm 5.5mm 9mm 12mm 15mm 18mm 21mm 25mm 30mm
 
(4*8尺) (5*8)(洽訂特規)

MDF中密度纖維板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 名稱的由來
纖維板是近代科技新型態木質複合板材,也跟天然木材一樣有調節室內溫差濕度的功效,英文全名為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簡稱為MDF;而正確之中文翻譯為中密度纖維板。在台灣市場一般稱為纖維板或密迪板及密集板還有稱密度板;在大陸則稱為中纖板。
 
 
() 組成材料
基本原料:纖維板來源極多數來自人造林的剝皮木材、樹種為松木以及東南亞為橡膠木為最大宗。而另外歸類雜木則是以桉木屬尤加利樹、相思木或其他...等等兩種以上混合樹種之統稱。此外歐洲等地板廠諄從歐盟環保規定強制一定比率添加回收木廢料於製板時添加

其他原料:除了水之外最重要的原料就是膠,這其中包含各種膠合劑,而常聽到板材含甲醛!,這就是在膠合劑裡須存在的原料,因此根據不同的甲醛標準,廠方會在製作過程中更改不同的膠合劑,來符合客戶需求。

製作過程:木材經由貨卡車自規定年限的人造林中取得後載回工廠,在經過清洗後,進行剝皮過程之後再進行不同的絞碎程序成為一小塊一小塊木塊,來到最重要的解纖過程,小木塊投入高溫達到攝氏150度~180度的解纖鍋爐內解纖,並進行添加合成物質;水、膠合劑...等等,再經過連續式或集層式,鋼板連續出料逐漸定型或是鋼模擠出成型,待溫度經一段時間恆溫下降到適當工作溫度,再經由修切尺寸含修邊,包裝等動作。

 
 
 
() 特性
1. 木板本身無方向性,適合各類型加工或是雕刻。
2. 表面平整適合表面飾材加工如烤漆、貼紙、木皮、美耐皿(板)、PVC..等。
3. 板材製作過程,經過長時間超高溫製程,板材本身不具任何有害病蟲霉。
4. 工廠均為電腦控制標準化作業;與其他來料相比,品質較為穩定統一。
5. 主原料為天然木材,具有調節環境溫濕度功效,減少用電量以及環境安全。
6. 可完全燃燒,或是自然環境分解,不會造成公害,全球公認環保建材。
7. 較不適合用於潮濕環境,但可選用抗潮等級,或表面完整包覆隔絕水氣。
8. 來源均為國際認證人造林地,利用率高損耗低,保護地球環境科技產品。
9. 精緻加工品之首選,表面及切面細緻,可做多向雕飾紋路以及鏡面處理。
10.密度特性均勻,隔音設備或音箱,CNC雕刻,精緻工藝的首選材料。 
11.原料因取自人造林,樹種統一,成品穩定性高。
12.板材售價比高級夾板以及實木板材低,替代性高。
 
 
() 物理性質
1.中密度纖維板的密度介於600kg/m3~800 kg/m3之間,超過800kg/m3,可稱為高密度纖維板-HDF(如硬板);若低於600kg/m3,則稱為低密度纖維板。

2.在常態下,板子越薄,密度會越高。
如:澳洲Laminex標準的15m/m18m/m,其密度約為720kg/m32.5m/m的密度則為800 kg/m3

3.由不同樹種木材做出的產品,其特性會有所差別。
      *紐澳區域和北美洲以及南美洲-大部分均用松木(Pine)
      *東南亞區域-大部分均用橡膠木(Rubber Wood)
      *歐洲地區範圍-除松木外亦用櫸木(Beech)+強制回收材(歐盟會員國)。
      *大陸地區楊木,桉木(尤加利樹),雜木(兩種以上樹種統稱)。

4.樹種特性:
      *松木/櫸木
        a.顏色較淡偏黃,板子的穩定度較佳,不易變形結構異常。
        b.容易裁切且較不容易發霉。
      *橡膠木
        a.顏色會因採收到製程時間變化有深有淺,但油漆後會變黑。
        b.因屬短纖樹種,在製作過程中須添加較多的樹脂;所以板子重量偏重。
        c.板子穩定性較松木劣勢,樹種特性醣份偏高較易誘發發霉。
        d.表面常有膠粒剝落,而形成之小孔。
        e.價格較為便宜。
      *雜木(兩種以上混合樹種之統稱)
        a.顏色較黑。
        b.混合樹種硬度偏高。
        c.工廠優劣跟穩定性等正比。
        d.木種來源不一,兩種以上混和生產。
        e.等級不同,價格亂。 
 
 
() 素板總類
1.MDF
標準中密度纖維板--雙面刷磨,密度根據厚薄不同680-780kg/m左右,適合再次加工或者裸用,用途範圍最大最廣,也是高等級鋼琴烤漆的首選,以及NC雕刻成型必選材料,為目前最大宗進口品項。                      

2. HDF(特定)
高密度纖維板800kg/m以上,為特定使用範疇,如PCB鑽孔,門板,或要求特殊精密雕刻...等等。素板本身硬,重量較重,價格較高,市面上除公司外無在流通。

3.MDF-Lift(輕板)(S-Lift超級輕板)

中密度纖維板之輕版--也可稱呼為低密度板,介於600kg/m左右,重量較輕,多為系統家具廠使用,或為組件隔板用。

S-Lift為公司獨家販售,重量僅350kg/m左右,為特殊用途,特點徒手既可將圖釘釘入板,例如:佈告欖板及NC平切屏風雕刻等等,(僅接受訂櫃)。


4.防火MDF (耐燃/阻燃等級)
本身在製板時會添加相關成份使板具有防火特性(直接翻譯為防火),其板材本身顏色多以紅色做分別,防火等級纖維板會根據國際標準為英規BS476-7或是美規ASTM E84或歐規EN 13501-1....測試標準。絕無無標出貨。(僅接受訂櫃)

因國內對於防火定義不同於國際標準,在國內不能稱之為防火,但可作為防焰或是阻燃等級使用,畢竟纖維板稱之為環保板材宗旨是可焚化爐完全燃燒或環境分解,物質組成除合成必須膠與水外百分百是有機木質物質,不能且無法做到完全防火境界,特此說明。

台灣坊間出現很多標榜防火纖維板,據了解皆非原廠製作,而是屬於二次加工或者分解後重新組成,皆非國際認定標準防火纖維板,特此說明。

5.MDF-MR(防潮)
防潮中密度纖維板--同標準中密度纖維板唯一不同的是所用製板膠水酚醛樹脂具有高度耐水性,簡稱防潮板,目前均以使用V313為國際通用標準,極多數生產工廠會以綠色作為表示色。(僅接受訂櫃)
 
 
(
) 甲醛分等
說明:其甲醛為黏著劑成份之一,在製板過程中必有微量甲醛,這是無可避免,介於甲醛對人體有害之隱憂下,首先製板工廠必須依據"該國界定其標準",以下以出產國表示。

E0-P2-E1-澳洲,紐西蘭,美國,歐盟會員國(歐洲),美洲(全美洲).....。

(沒有要求=不限等級包含E2)-東南亞,大陸,韓國.......。

另外也有如企業本身要求、例如IKEA使用規範IOS-MAT0003 V13全球統一規範,根據數據4.0g/100mg、0.4mg/L(不同測試法)約與日本3星,歐洲E0同等台灣F1。

*外銷各國需注意,該國(該商)要求:美國CARB-P2+EPA雙證,歐洲E1、日本(等星),IKEA-ISO標準....